Python简介和基础数据类型

Python安装

安装如何在Mac下安装Python3.5

  1. mac
    python3 brew install python3
  2. linux
  3. windows

Python解释器

Python代码是以.py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,需要Python解释器去执行。

  • CPython
    官方版本解释器,C语言开发的,所以叫CPython。
  • IPython
    基于CPython之上的交互式解释器。功能和Cpython完全一样。
  • PyPy
    采用JIT技术,对Python代码进行动态编译,提高Python代码执行速度
  • Jython
    运行在Java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,把Python代码编译成java字节码执行。
  • IronPython
    运行在微软.net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。

数据类型和变量

  • 整数
  • 浮点数
  • 字符串
    字符串是以单引号‘’ 或者双引号 “” 括起来的任意文本。
    注意转义字符的使用

字符串和编码

  • 字符编码
  • Unicode标准
  • utf-8
  • 格式化

Python的字符串

最新的Python3版本中,字符串是以Unicode编码的,PYthon的字符串支持多语言。
对于单个字符的编码,Python提供了

1
2
ord()//函数获取字符的整数表示
chr()//函数把编码转换为对应的字符

Python的字符串类型是str,在内存中以Unicode表示,一个字符对应若干个字节。
Python在网络传输和保存到磁盘上时,需要把str变为以字节为单位的bytes。
Python对bytes类型的数据用带b前缀的单引号或者双引号表示

1
2
x = b 'ABC' //注意区分‘ABC’ 和 b"ABC"
len('xxx') 计算str包含多少个字符,可以用 函数
1
2
#!/usr/bin/env python3 //目的告诉Linux/OS系统,这是Python可执行程序 Window会忽略这个注释;
# -*- coding: utf-8 -*- //目的告诉Python解释器,按照UTF-8编码读取源代码

% 运算符用于格式化字符串的。 %s表示用字符串替换, %d表示用整数替换

占位符 数值类型
%d 整数
%f 浮点数
%s 字符串
%x 十六进制整数

其中格式化 整数和浮点数还可以制定是否补0和整数与小数的位数:

1
'%2d - %2d' % (3, 1) // 3-1

如果不确定用何种占位符, %s永远起作用,任何数据的类型转换都可转换为字符串:

1
‘growth rate: %d %% ’ % (7) // 'growth rate: 7 %'

使用list和tuple

List
Python内置的一种数据类型是列表:List。List是一种有序集合,可以随时添加和删除其中的元素。

1
classmates = ['Michale', 'Bill', 'Tracy']//List声明方式

条件判断

循环

使用dict和set